好书推荐

好书推荐第一百零八期

2024-04-26   来源:
机器学习在量化金融中的应用
 
 
 
 
 
索 书 号 :F830.59  224
ISBN :978-7-302-56596-3
责 任 者:倪好、于光希等著
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
中图分类号:F830.59
主 题 词:人工智能-算法
馆 藏 库:图书馆二楼重点专业阅览室
导 读
       本书是资深企融数据分析专家多年工作的结晶。书中深人浅出地闸释机器学习的数学基础及其在金融数据分析领域的应用。
       全书共分9章。第1章介绍机器学习的发展状况并概述机器学习在金融中的应用。第2章介绍监督学习的通用框架。第3章描述最简单的线性回归模型——普通最小二乘法以及正则化方法——岭回归和套索回归,并讨论线性模型及非线性的回归和分类方法。第4章讨论监督学习中的树模型,包括决策树、随机森林和梯度提升树。第5章重点介绍三种主要的神经网络:人工神经网络、卷积神经网络和循环神经网络。第6章和第7章介绍无监督学习,主要包括聚类分析和主成分分析。第8章重点介绍强化学习在投资组合优化中的应用。第9章以一个流行的数据挑战项目为例,使用前几章介绍的机器学习方法预测金融违约风险,为读者提供解决实际数据问题的经验。
       本书内容丰富,理论严谨、案例详实,不仅包括完整的理论推导,而且囊括可用于实际项目的案例代码,适合高等院校计算机及相关专业的高年级本科生或者研究生阅读、也可以作为机器学习爱好者及金融分析师等的参考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