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部门职责


1. 综合办公室:

部门工作职责:负责图书馆的日常运行保障、处理全馆日常事务和综合性业务,协调各部门工作;协助馆长制订工作计划、规章制度和工作总结,组织会议和全馆性活动;人事管理,文书收发与档案管理,固定资产管理,馆内卫生与安全管理;协调公共关系,负责对外联络和接待,及上级主管部门(学院领导、重庆市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交办的其他相关工作。

2. 系统网络部(交流与传播部)

部门工作职责:负责图书馆网络信息系统、数字图书馆系统等图书馆各种应用系统与数据库平台的应用与管理维护,提出建设需求,制订发展规划,相关软件的选择、开发、维护,网络安全与维护,数据存贮平台的建立与管理等;网站设计制作与运行维护;全馆硬件设备的运行维护与管理,软件安装运行、使用辅导;建立本馆声像资料资源库;负责声像制作,多媒体课件制作辅导,以及新技术的应用;负责全馆多媒体设备的管理与维护;根据需要提出设备采购计划。

3. 信息情报部

部门工作职责:负责参考咨询服务;根据用户需求,有针对性地进行专题情报分析与研究;相关网页内容制作更新,网站频道栏目编辑主持;主题网络资源收割与整理,数据库使用分析评价;用户信息素质教育与培训(包括本科院校必须开设的《文献检索与利用课》教学);提供我院相关重点专业科技情报以及学院领导决策参考、政策研究及咨询,并负责出版图书馆馆刊。

4. 资源建设部

部门工作职责:负责图书馆文献资源的建设。根据我院重点专业特色制订恰当的资源建设方针、规划和年度计划以及各类型文献资源订购(包括交换、受赠)、验收等;建立本馆文献资源供应渠道以及资源评价体系;负责全馆各类文献资源的分类、著录、加工和调度,制订相应规则;负责书目数据质量控制,书目数据库的建设和维护工作;参与全国性联机合作编目,保证本馆编目工作的标准化,力争在两年之内申请加入中国高等院校文献保障系统(CALIS),成为成员馆;制定馆藏文献资源典藏细则。

5. 读者服务部

部门工作职责:负责本馆读者队伍发展与典藏管理工作。了解读者需求与建议,提出读者服务项目与发展规划;组织开展各种读者活动,开展读者阅读辅导、图书宣传与推荐等工作;负责成立并管理“图管会”;处理与借阅服务有关的一应事务,发放借阅证,办理书刊与声像资源外借;开展基础文献服务,提供网上借书、文献传递服务;负责本馆包括各重点专业特藏室的所有阅览区的对外服务与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