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岗位职责

岗位职责

1. 图书馆馆长岗位职责

 1.1在学院党政和分管图书馆工作的院长领导下,负责主持图书馆的全面工作;贯彻执行图书馆工作职责,执行学院及主管院长确定的工作任务和决定。

 1.2根据学院发展目标和年度工作规划,领导制定图书馆的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经费预、决算及重大建设项目等计划;领导制定图书馆的各项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

 1.3全面负责管理图书馆的业务行政工作,及时处理并解决临时性出现的重大问题,确保图书馆的正常运作和开放;同时,布置、检查、指导、督促、协调各部室工作。

 1.4主持召开馆务会议,定期向全馆职工总结报告工作,阶段性地安排图书馆各项工作进程,听取下属意见,不断改进工作。

 1.5负责全馆职工的教育、培训、考核、晋升和职称评定等工作,努力建设一支政治思想过硬、业务工作熟练、整体素质优良的职工队伍。

 1.6领导和组织图书馆科研工作,积极参与对外交流合作,推进我馆参与馆际协作和资源共享工作,处理重大对外交往事物。

 1.7积极推进图书馆各项改革,采取科学管理方法,实现业务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加强图书馆自动化、网络化、数字化建设,是图书馆满足学院教学科研的文献信息需要。

1.8负责落实全馆的安全、防范和保卫工作,使图书馆保持整洁和安静,为读者提供文明的阅读环境和营造适宜学习和科研的文化氛围。

1.9积极办理学院领导临时交办的工作。

 2. 综合办公室

2.1 办公室主任岗位职责

2.1.1在馆长领导下,全面负责本室的日常思想、行政、业务工作。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实行科学管理,充分发挥工作人员的积极性。

2.1.2 负责制订本室各岗位工作职责和工作细则,并付诸实施。

2.1.3 按《综合办公室工作职责》要求,负责组织实施。

2.1.4 主持本室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

2.1.5 协助馆长掌握全馆思想、业务工作进展情况,审核汇总各部、室报表并作好分类统计,进行统计分析,及时上报,并提出合理建议。

2.1.6负责全馆工作人员的考勤和考核,填报和保管设备资产。

2.2 办公室秘书岗位职责

2.2.1 根据办公室工作的特点,积极,主动,认真地开展工作。

2.2.2 负责收发各类文件资料,负责馆内资料的收集、整理、登记和保管工作。学院和外单位送来的文件凡是属保密的要按规定办理并及时送交有关领导批办,一般性文件、通知等直接送交有关同志办理。

2.2.3 协助馆办公室主任做好有关会议的安排和来访、参观、联系工作的外单位人员的接待工作。

2.2.4 协助馆办公室主任做好图书馆各项统计工作。根据学院和图书馆的规定,按月造表,从会计处提取和发放各种奖金和岗位津贴等。

2.2.5 做好图书馆物资设备、办公用品等验收、保管、发放和财务工作。验收要认真细心,原始凭据与物相符。发放要登记,定期清查库房,做到帐物相符。

2.2.6 负责馆内各项业务收费工作。

2.2.7 协助办公室主任做好其它工作。

3. 信息情报部

3.1 主任岗位职责

3.1.1在馆长领导下,主持本部门日常行政、思想和业务工作,对馆长负责。

3.1.2认真执行学院和图书馆的各项规章制度和劳动纪律,保证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

3.1.3 负责组织本部门的政治学习、业务学习和学术活动。

3.1.4 按“信息情报部工作职责”设岗,制订岗位职责和岗位工作细则。

3.1.5负责读者信息素质教育与培训(包括本科院校必须开设的《文献检索与利用课》教学)。

3.1.6 负责收集、提供我院相关重点专业科技情报以及学院领导决策参考、政策研究及咨询。

3.1.7 负责指导、协调“图馆会”出版图书馆馆刊。

3.2 信息情报员岗位职责

3.2.1 根据本部门的工作特点,积极,主动,认真地开展工作。

3.2.2 负责参考咨询服务,根据读者需求,有针对性地进行专题情报分析与研究。

3.2.3 协助主任做好图书馆网页内容制作更新,网站频道栏目编辑主持以及上传相关信息。

3.2.4负责主题网络资源收割与整理,数据库使用分析评价。

3.2.5协助主任做好读者信息素质教育与培训。

3.2.6配合主任做好与“图馆会”的协调工作,并组织出版图书馆馆刊。

4. 资源建设部

4.1 主任岗位职责

4.1.1 在馆长领导下,主持本部门日常行政、思想和业务工作,对馆长负责。

4.1.2认真执行学院和图书馆的各项规章制度和劳动纪律,保证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

4.1.3负责组织本部门的政治学习、业务学习和学术活动。

4.1.4 按“资源建设部工作职责”设岗,制订岗位职责和岗位工作细则。

4.1.5 掌握好全年购书经费的使用和业务办公用品的使用。

4.1.6编制采购、验收、分编工作统计表。按月填报,年终总结,并进行统计分析,进一步做好藏书建设工作。

4.1.7做好本部门人员的考勤和考核,不断总结工作经验,提高人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

4.2 中文图书采编岗位职责

4.2.1采购人员要努力学习图书馆的专业知识和其它学科知识,学习各种常识,扩大知识面,注重调查研究,做到对出版情况和书源、馆藏情况、教学情况、重点科研情况、及各种图书采购的复本率心中有数,不断提高藏书质量。

4.2.2 根据学院教学科研需要和本馆馆藏方针,熟悉馆藏,掌握出版信息,制定藏书建设规划及年度中文图书采购计划。

4.2.3合理使用采购经费,做好图书的预订,选购,征集等工作,保证重点专业图书的收藏。

4.2.4 加强与书刊出版发行部门的联系,广辟书源。

4.2.5收集、管理和利用出版发行目录,经常广泛搜集读者意见和建议,做好中文图书预订工作,及时送交预订目录。

4.2.6 制作电子定购单,做好查重工作,防止重订或漏订,保证购书质量。

4.2.7严格按照《分类细则》、《普通图书著录规则》,完成各个工作程序,全面承担和完成本馆中文图书的分类、著录、加工工作;认真查重,确保分类质量,不得出现同书异号和异书同号现象。如有错误立即改正,差错率不得超过0.5%

4.2.8 确保典藏交接手续完备、清楚。

4.3 外文图书采编岗位职责

4.3.1负责外文图书的预订工作,及时向书店发送订单,做好外文图书的采集工作。

4.3.2 经常搜集读者需求信息及教学科研需要,保证订书质量。

4.3.3做好购进图书的种、册数及金额的统计工作,并交验收人员进行财产登记,做好月统计和年统计工作。

4.3.4 以《中图法》为依据,严格按分编工作细则分编图书。

4.3.5西文图书严格按《西文文献著录条例》著录,日文图书按《普通图书著录条例》著录,俄文图书参考《西文文献著录条例》,再根据俄文图书的在版编目处理,著录要求规范化,标准化,字迹清晰。

4.3.6做好外文图书的技术加工工作,并统计好分编图书的种、册数,确保典藏交接手续完备、清楚。

4.4 文献资源验收岗位职责

4.4.1对我馆采集(包括购入、赠送、调拨)的图书资料种数及价格及时进行核对验收,发现有误差尽快与经办人联系处理。

4.4.2 认真划线、盖章、打号。做到新书无差错,及时送交分编人员。

4.4.3 每月按时统计入藏图书的种数、册数、金额做好年终统计。

4.4.4 负责编制文献资源的验收报告,并做好统计工作。

4.4.5 及时整理书目清单,做到准确、不缺号、帐目清楚,并妥为保管。

4.5 中文报刊采编岗位职责

4.5.1遵守学院和图书馆各项规章制度,按时上、下班,不擅离岗位,认真按照岗位工作细则做好各项业务工作。

4.5.2根据本院教学、科研的需要,做好中文报刊订购工作,突出本院专业特色。

4.5.3 深入调查,了解读者需求,不断提高订购工作质量,同时认真研究期刊出版的变化情况,注意报刊采购的继续性和完整性。

4.5.4 做好业务统计工作,并上报部主任。

4.5.5 全面承担和完成到馆中文报刊的分编工作。

4.5.6根据《中图法期刊分类表》对期刊合订本进行分类,做到准、细。按照《连续出版物著录规则》GB3792.3-85对合订期刊进行著录。

4.5.7 做好过期报刊的收集、整理工作,并组织建设《过刊目次库查询系统》

4.6  数字资源采编岗位职责

4.6.1 注意分析电子文献所收录的信息类型、范围及年代,注重考察电子文献的深度和广度。

4.6.2 电子文献的采集要与全馆其他类型的文献进行协调。注意电子文献与印刷型文献内容重复的问题,力争使各种类型文献在内容和功能上形成互补。

4.6.3 与数据商保持密切的联系,积极争取数据库的试用。数据库订购协议保存一份,向图书馆综合办公室提交一份存档。

4.6.4 采集信誉好、权威性高的出版商出版的电子文献,采集检索功能齐全、使用方便灵活的电子文献,注重售后各项支持服务。

4.6.5 对电子文献数据库的采购要以考察数据库质量和潜在用户为中心,优先考虑权威性、综合性,以引进全文数据库为主,并由馆长审定批准。

4.6.6 进行视听资料,其他载体文献的采购,验收等工作。

4.6.7 负责采访帐目管理工作以及业务统计工作。

4.6.8 电子文献原则上保持连续性订购。

5. 系统网络部

5.1 主任岗位职责

5.1.1负责图书馆网络信息系统、数字图书馆系统等图书馆各种应用系统与数据库平台的应用与管理维护。

5.1.2 负责提出各类网络建设需求,制订发展规划,相关软件的选择、开发、维护,网络安全与维护,数据存贮平台的建立与管理等。

5.1.3 负责网站设计制作与运行维护。

5.1.4 负责全馆硬件设备的运行维护与管理,软件安装运行、使用辅导。

5.1.5 主持本部门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

5.1.6 负责本室工作人员的考勤和考核工作。

5.1.7 做好馆长交给的其它工作。

5.2 网络技术员岗位职责

5.2.1 负责全馆计算机管理系统的应用、管理、维护。
5.2.2
负责全馆数字化信息技术的管理。
5.2.3
负责全馆现代化设备的维护、管理和购置。
5.2.4
负责对图书馆各部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

5.2.5 做好本部门主任交给的其它工作。

6. 读者服务部

6.1 主任岗位职责

6.1.1 在馆长领导下,主持本部门日常行政、思想和业务工作,对馆长负责。

6.1.2认真执行学院和图书馆的各项规章制度和劳动纪律,保证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

6.1.3 负责组织本部门的政治学习、业务学习和学术活动。

6.1.4 按“读者服务部工作职责”设岗,制订岗位职责和岗位工作细则。

6.1.5牢固树立为教学科研服务的思想,对读者热情周到,耐心细致,尽量满足读者外借图书的需求。

6.1.6做好本部门人员的考勤和考核,不断总结工作经验,提高人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

6.1.7 负责本馆读者队伍发展与典藏管理工作。

6.2 图书管理员岗位职责

6.2.1牢固树立为教学科研服务的思想,对读者热情周到,耐心细致,尽量满足读者外借图书的需求。

6.2.2 按时上下岗,不擅自离开工作岗位。

6.2.3 严格按照岗位工作细则的要求做好外借、阅览服务工作。

6.2.4负责发放新生借书证,办理学生、教职工的离校手续以及借书证丢失补办。

6.2.5 对破损图书进行必要的修补工作。

6.2.6 耐心解答读者咨询,指导读者进行快速有效的借阅。

6.2.7 认真执行读者规章制度,对违章的读者按有关规定处理。

6.2.8 做好逐日工作统计,按月上报部主任。

6.2.9 做好内部清洁卫生和防火防盗等安全工作。

6.3  参考咨询管理岗位职责

6.3.1 树立全心全意为读者服务的思想,热情接待读者。

6.3.2 严格遵守劳动纪律,不擅离工作岗位。

6.3.3 严格按照岗位工作细则规定,做好各项信息服务工作。

6.3.4 解决用户在利用图书馆资源和服务时遇到的问题。积极开展文献传递、馆际互借、专题服务等信息服务。

6.3.5 定期制作各类学科专业专题目录、信息导航等。(一学期不少于两次)

6.3.6编制新书目录、好书推荐,做好新书导读工作,收集读者意见,帮助读者提高读书兴趣和阅读能力,充分发挥馆藏作用。

6.4 报刊管理岗位职责

6.4.1遵守学院和图书馆各项规章制度,按时上、下班,不擅离岗位,认真按照岗位工作细则做好各项业务工作。

6.4.2 报刊验收、登到应及时、准确并负责查询缺报缺刊工作;次年初负责编制上年度的《报刊漏到表》上报部主任。

6.4.3 每日新到报刊不得积压,每晚700之前必须完成所有上架工作,报刊原则上一律不外借。

6.4.4 负责馆藏过期报刊的装订、表糊、著录工作,所有工作应及时、认真。

6.4.5 负责过刊合订本的数据录入工作。

6.4.6 做好业务统计工作并上报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