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书推荐

好书推荐第一百一十期

2024-04-19   来源:资源建设部,综合办公室
汽车性能剖析及典型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
 
 
 
 
 
索 书 号 :U472.32  7
ISBN :978-7-5170-5602-7
责 任 者:刘海朝著
出版社: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
中图分类号:U472.32
主 题 词:汽车—性能分析—新能源
馆 藏 库:图书馆二楼重点专业阅览室
导 读
        随着各国汽车工业几十年的飞速发展,全球的汽车保有量急剧增加,使得人们面临由此带来的石油短缺和环境破坏的挑战。为此,发展节能、低排放的新型车辆的任务极为迫切。近十几年以来,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代用燃料汽车等新能源汽车受到极大关注,各国投入巨大的人力和资金对它们进行研发和推广。
       本书前5章分别介绍了汽车各主要使用性能:动力性、燃油经济性、制动性、操纵稳定性和通过性,分章节介绍了各使用性能的评价指标与评价方法,建立了有关的动力学方程,分析了汽车及其部件的结构形式与结构参数对各使用性能的影响;第6章介绍了纯电动汽车的结构与原理、关键技术及充电技术;第7章介绍了混合动力汽车的结构与原理、动力系统设计及能量管理;第8章介绍了燃料电池及代用燃料汽车的基础知识。
        本书在撰写中特别注意两点:一是通俗易懂,深人浅出,从最基础的知识开始讲起,而且尽量避免繁杂的理论公式推导,以讲清楚知识点为原则;二是注意向读者介绍各种技术的研究发展前沿的信息,让读者在系统学习掌握新能源汽车各种技术原理的同时,也可以了解各类技术的研究现状和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