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书推荐

好书推荐第九十八期

2024-03-29   来源:资源建设部,综合办公室
《终极复制:人工智能将如何推动社会巨变》
 
 
 
 
索 书 号 :TP18  12
ISBN :978-7-111-54258-2
责 任 者:李智勇著
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
中图分类号:TP18
主 题 词:人工智能-社会影响-研究
馆藏库:图书馆二楼重点专业阅览室
 
导 读
        人工智能、基因、能源、纳米材料、航空航天技术这五项技术,任何一项取得突破,都将会像工业革命一样大幅重塑我们的社会形态,而所有这些技术中最特别的就是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之所以特别,不只在于它会像互联网、汽车一样带来变化,在于它会越来越多地覆盖掉人的基本能力。 当AlphaGo战胜李世石的时候,它意味着在信息完全的博弈类项目上,人工智能已经可以替代人类;当自动驾驶真正实现时,它意味着机器对周围环境进行实时反应的能力,已经逼近人类的水平。而现实中比驾驶更复杂的人为操作其实并不多。
        这潜在意味着,与商业相关的岗位会逐渐变得没有价值,因为所有这些岗位基本都依赖于人的理智与部分体力。而人工智能驱动下的机器,很快会在这些岗位上展现出优势。
        这里的关键是:岗位消失后,我们会面临怎样的社会形态?这正是本书核心要探讨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