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动态

中国财经教育资源共享平台简介

2024-04-16   来源:综合办公室
http://www.knowledgeatshare.cn/
       中国财经教育资源共享平台是由上海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央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东北财经大学、浙江财经大学、哈尔滨商业大学等40所财经高校图书馆及北京百智享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共建,百智享公司开发和提供运维服务的资源共建共享项目。
       中国财经教育资源共享平台本着“共建共享”、“合作共赢”和“平等互利”的原则,紧密围绕高等学校发展目标,推进中国高校图书馆财经教育的合作交流,实现财经教育资源自建共享、共建共享和开放共享,助力高校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推进高校财经图书资料领域的全面合作。目前参与建设的财经高校图书馆、综合性高校图书馆多达70余所。
 
 
共建数据库
1、《博硕学位论文库》
是由上海财经大学牵头联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东北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浙江财经大学、哈尔滨商业大学、重庆工商大学13位图书馆馆员组成的一期学位论文元数据规范课题组和由重庆工商大学牵头联合云南财经大学、山东工商学院、哈尔滨商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兰州财经大学15位图书馆馆员组成的二期财经高校研究生学位论文数据库项目组设计,百智享公司开发的财经博硕学问论文资源库。目前共收录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重庆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上海社会科学院等48所财经、政法、综合性高校以及研究单位的近19万篇财经博硕论文,全文约10万篇,还有大量论文持续更新中。
 
2、《财经特色资源库》
是由浙江财经大学牵头联合上海财经大学、山西财经大学、湖北经济学院、哈尔滨商业大学和内蒙古财经大学12位图书馆馆员组成的全国财经高校图书馆特色馆藏共享系统项目组设计,百智享公司开发的财经高校图书馆特色馆藏共享系统和基于馆藏目录数据库的特色馆藏跨校统一检索平台。目前收录了浙江财经大学图书馆、上海财经大学图书馆、山西财经大学图书馆等17所学校单位的74条特色馆藏资源,包括《诺贝尔经济学奖文献信息数据库》、《的500强企业文献资料》‍等。
 
 
3、专家学者库
由中国财经教育资源共享平台(财经博导项目组、财税学者项目组)设计,百智享公司开发,目前共收录财经院校18个博士学位授子单位近1700名博导及博导成果。财税学者库目前共收录财经院校近1000名学者及159466成果量,为学者搭建了永久的学术管理平台,可帮学者进行数据收集、管理、统计分析等。为学科、学院统计提供服务,方便进行学科评估。
 
4《商业数据库目录系统》
是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牵头联合上海财经大学、湖北经济学院、哈尔滨商业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重庆工商大学、河北经贸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浙江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云南财经大学和贵州财经大学17位图书馆馆员组成的商业数据库联合目录项目组设计,百智享公司开发的商业数据库资源联合目录管理系统。目前,系统统计了平台各校商业数据库购买情况,呈现平台成员机构商业数据库建设现状,在个性分析和馆际对比的基础上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通过数据库点击率、数据库采购单位数量等综合指标揭示各个数据库的价值,为各单位进行数据库采购参考。
 
 
二、商业数据库
1、《经管教学案例库》
收录了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厦门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密歇根大学、对外经济与贸易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多所著名高校优秀教师的经典案例,内容涵盖企业管理、会计学、国际贸易学、城市管理、数量经济学、法学、财税、金融等经管学科。每篇案例均按照《高等学校经管类实验教学案例编写规范》研发及撰写,由国家级实验中心主任及985、211高校院长、处长等专家审核推荐入库。案例库将持续收录“智享杯”全国高校经管类实验教学案例大赛成果。
 
 
2、课程资源库
由中国高校财经慕课联盟创建,百智享公司提供技术支持。涵盖应用经济学、理论经济学、工商管理、经济法学、金融学专业的国家级精品课程,均由专家级名师授课,课程体系完整,目前共有近130小时精品课程可在线学习,未来将持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