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动态

智享数据科学资源平台简介

2024-04-24   来源:综合办公室
http://ds.e-courses.cn
       基于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的数字技术变革的产业形态、商业模式,在不断地重组经济形态,重构中国经济的新版图。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指引下,中国正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引导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这一国家发展战略正在深度重塑中国经济学教育的学科形态和专业业态,培养数据科学人才是支持国家数字经济发展战略的必然选择。
        智享数据科学资源平台是以国内外权威的经管数据科学领域专家队伍为依托,以提升师生数据素养能力为目标,充分挖掘师生在教学、科研实践中对数据采集、数据处理、数据分析及数据可视化等需求,倾力打造的教学与科研服务平台。平台旨在帮助使用者快速完成思维模式转变,理解数据科学与其专业学科之间的关系,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构建科学的认知体系,完成数据采集、数据处理、数据分析与数据可视化等技能的学习,为高校跨学科人才培养、学术研究与新文科建设提供支撑服务。
 
平台特点
1专业权威平台知识内容来自于清华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哈佛大学、密西根大学等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经管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权威领域专家学者;
2系统完整平台提供数据采集、数据处理、数据分析与数据可视化从基础学习到深度学习的资源资料,帮助使用者系统掌握数据科学相关知识与技能;
3内容全面平台具有通识教育、课程锦囊、案例数据、题库资讯、竞赛实践、职业规划等多种学习与研究资源,从基础认知到内容学习到竞赛就业,提供一揽子知识服务。
4、持续更新:平台内容根据栏目分类进行每周、每月、每季度更新;
5专业培训每年组织国内外数据科学领域知名专家基于平台开展2期不少于10个学时的数据科学实战训练营培训,帮助使用者掌握数据科学技能,并应用相关技能开展学术研究。
6、支持数据素养培训数据素养是图书馆对学校学术创新的支持与信息素养培养的拓展,平台可以为图书馆的数据素养人才培养提供支撑服务。
平台内容
       智享数据科学资源平台内容包含新闻资讯、通识教育、精品课程、知识锦囊、精品案例、精品题库、竞赛实践和职业规划八大模块。
1、新闻资讯
       汇集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数据科学相关专业和行业领域的国家战略、法律法规、相关政策、高校资讯和行业动态,引导使用者深入社会实践、关注现实问题,培育使用者经世济民、诚信服务、德法兼修的职业素养。内容包含政务信息、高校资讯、数字经济和思政要闻。
 
2、通识教育
        汇编专业系统的数据科学基础知识,提供科学合理的大数据语言学习方法,汇聚国内外各大数据发布机构资源,旨在帮助使用者快速转变思维模式、了解数据科学领域基本要素、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内容包含基础认知、思维方法和数据源。
 
3、精品课程
        收录了清华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哈佛大学、密西根大学等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经管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权威领域专家学者的精品课程,旨在帮助使用者构建完整的学习路径,快速掌握相关语言与实操技能。课程以Python和R语言为核心,内容包含基础课程和应用课程。
 
4、知识锦囊
       收集使用者在教学和科研实践过程中的实操小问题,形成以问题为导向的知识点微视频,旨在帮助使用者快速查找问题、解决问题。内容包含数据采集、数据处理、数据分析和数据可视化。
 
5、精品案例
       收录了Python和R语言应用于各学科领域的数据实例,旨在帮助学习者熟悉业务及实践应用场景,以便于更好地将编程语言技术与专业知识结合。主要内容包含经济、金融、统计、会计等。
 
 
6、精品题库
      收录了数据科学相关的试题,搜索试题内容后,即可直接练习、查询试题答案,支持选择题、填空题、问答题、实操题等多种题型,旨在帮助使用者定向测试,检验学习成果。内容包含基础题库和应用题库。
7竞赛实践
        集中展示数据科学相关的竞赛平台,推荐优质竞赛信息,帮助使用者及时获取竞赛资讯,获取最先进的数据分析技术。内容包含竞赛平台和竞赛信息。
 
8职业规划
       收录了各大招聘网站关于数据科学相关岗位的职位信息与面试经验,帮助使用者及时了解数据科学相关岗位的能力要求与职责,为就业决策提供信息参考。内容包含相关岗位和面试经验。